伊朗选战改革派拿下德黑兰 正式结果周二才宣布

2016-02-29 09: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伊朗选战改革派拿下德黑兰 正式结果周二才宣布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周戎 任重】伊朗议会及专家会议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温和保守派总统鲁哈尼势头大好。不仅其本人在专家会议选举中领先,在议会选举中,鲁哈尼的改革派盟友也有望赢得作为整个大选“风向标”的首都德黑兰全数30个席位。虽然伊朗媒体称,保守派的票数在伊朗全国范围内仍然保持领先,但分析认为,这并不影响鲁哈尼受益于这次“信任投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与改革派结盟的鲁哈尼和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88个议席的专家会议选举中领先,他们二人目前占据得票最高排名的前两位。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两人在德黑兰选区赢得将近70万票,而伊斯兰强硬派领导人物亚兹迪以大约30万票垫底。

与此同时,伊朗议会选举也正在点票,将选出290名议员,任期4年。伊朗内务部称,根据目前的计票结果,改革派有望赢得首都德黑兰全数30个席位。分析人士认为,德黑兰的选举结果意义重大,通常决定整个大选的政治走向。路透社称,在当前议会中,伊朗强硬保守派占据65%的议席。伊朗内务部表示,正式的选举结果将在周二宣布。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7日引述鲁哈尼的话说,“现在是伊朗开启根据本国能力和国际机会来发展经济的新篇章的时候了”。鲁哈尼称,选举给了政府更大的信心和影响力,他愿意和任何让这个国家走工业化和出口道路的人合作。鲁哈尼的盟友拉夫桑贾尼表示,“竞争已经过去。现在是团结合作的时候”,选举之后要努力建设这个国家。

《华尔街日报》27日评论称,此次选举是对总统鲁哈尼自2013年上台后与西方接触效果以及伊核协议的一次“全民公投”。CNN更是将其称为对鲁哈尼的“信任投票”。阿联酋《国家报》27日称,改革派获胜将给鲁哈尼进行国内改革的动力,同时继续以建设性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此次选举可能开启伊朗在内政和外交的“新篇章”。伊朗裔美国人全国理事会研究主管马拉什分析说,“在此次选举过程中,鲁哈尼及其盟友一直表示,伊核协议是获得政治和经济尊严的第一步。” 马拉什认为,“短期来看,此次选举将影响伊朗的经济政策。长期看,专家会议的选举将有可能决定新的最高领袖,对伊朗影响深远。”

虽然BBC称“选举结果是对伊朗强硬派的巨大挫败”,但据伊朗Press TV 28日报道,伊朗官员当天表示,截至目前的计票结果,保守派仍然在全国领先。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伊朗的政治格局依然是强硬保守派当道,但温和保守派并没有与强硬保守派尖锐对立,伊朗国内政治风向并没有因此出现巨大变化。但很明显,鲁哈尼明年连任总统的机会比过去大得多。伊朗政府与西方缓和的政策走向将较少受强硬保守派的制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从伊朗前驻中国大使霍拉姆获得的消息称,这次大选最大的受益者既非激进改革派,也非强硬保守派,而是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及鲁哈尼都隶属的温和保守派。但他们与改革派成功结盟,使得四分五裂的强硬保守派没有办法与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联盟抗衡。虽然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民众投票前鼓励民众选举强硬保守派人士,但新选民大都是80后和90后年轻人,坚持选择温和保守派和部分改革派人士。同时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哈梅内伊仍希望熟悉经济、民众声望较高的温和保守派领军人物鲁哈尼当选,鲁哈尼的政治联盟中,加入的不少改革派人物也带有温和色彩,不是走极端者。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