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士革,此刻我听不到战争

2016-02-28 01: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马士革,此刻我听不到战争

当地时间27日零时,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叙利亚政府军与近百个反对派武装均已表示接受停火协议。俄罗斯空军也同时暂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请的武装组织所在区域进行军事行动。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3月爆发后,在多国干预下已经持续近5年。据联合国统计显示,连年战乱已导致该国超过25万人丧生,100多万人受伤。

“数年来首归平静”

大马士革时间27日零时,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在截至记者发稿时的数小时内,叙利亚境内尚无关于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破坏停火”“恢复敌对行动”的相关报道。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的交火仍在持续。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27日表示,俄罗斯空军于叙利亚时间27日零时起,暂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请的叙利亚武装组织所在区域的军事行动。

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古塔区一直是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冲突激烈的焦点区域之一。反对派人士马赞·沙米告诉美联社记者,停火协议生效后,反对派控制的古塔东部区域“数年来首次恢复平静”。

“在大马士革及其郊区,几年来首次实现平静,”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中部的霍姆斯省和哈马省以及北部的拉塔基亚省已经平静下来,俄罗斯战机驻扎在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没有飞机活动”。

“我无法抑制自己的喜悦,战争已经停止,即使只有几分钟,”24岁的政府军士兵阿卜杜勒-拉赫曼·伊萨说,“如果这种情况得以保持,或许我们就可以回家了。”

有报道称,冲突双方趁着停火生效前的最后“合法”时间段强化攻势。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这种行为确属“悲剧”,但“不幸的是并不足为奇”,“唯一需要确保的是人们把手指头撤离扳机”。

“没有接到特殊的军事指令”

26日,大马士革市内各检查站明显加强安检力度。当晚至27日凌晨,大马士革市区基本平静。27日零时过后,驻守大马士革北部哈尔斯塔区的一名政府军士兵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靠近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地区已有至少一个小时未遭炮击。他说,政府军也“没有接到特殊的军事指令”。

26日,叙政府军向大马士革东部朱巴尔区“伊斯兰国”据点与西南部达拉亚区“支持阵线”据点发动多轮空袭。记者在大马士革市区不时听到战机呼啸而过,并可清晰看到战机空袭方向有浓烟升起。据叙政府军指挥官介绍,大约2000名“支持阵线”武装人员仍控制着达拉亚部分地区。

据与叙政府关系紧密的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7日报道,就在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内,北部城市阿勒颇政府控制区即遭迫击炮袭击,伤亡情况不明。报道称,袭击系“支持阵线”所为。该组织头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该组织不接受停火,其下属武装将继续进攻叙政府军。

26日,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宣布,已有97个反对派武装接受为期两周的停火协议,并由高级谈判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协调停火协议的执行,同时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继续针对反对派的敌对行动”。

“祈祷协议能够有效”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表示,如果停火协议得到较好执行,叙利亚各派和谈将于3月7日重启。届时,参与和谈的各方代表不变、议程不变,即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根据《日内瓦公报》精神确定政治过渡进程。

德米斯图拉认为,停火协议生效后,发生违反协议行为的几率仍然很高,希望各有关方面能以克制态度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局面重新失控。“眼下存在很高的几率,我们还会遇到类似的(违反停火)事件,”德米斯图拉说,“我们能否及时控制住局面,显得至关重要。这将是考验。”

德米斯图拉呼吁各方珍惜停火机会,最终实现和平。“让我们祈祷这(停火协议)能够有效(执行),”德米斯图拉说,“坦率讲,这是……叙利亚民众5年来看到更美好未来的最佳机遇。”

前线

停火首夜 惟愿长梦不复醒

27日零时,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枪炮声沉默了。

“此刻的大马士革,我听不到战争。这是梦吗?如果是,我希望永远不要梦醒(泪)。”一位叙利亚朋友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这样写道。或许经历了太多次失望,许多叙利亚人几乎不敢相信此时片刻的宁静。“十分钟了,没有听到枪炮声。朋友们,你们那儿怎么样了?”

“如果你已经在一场战争中生活了5年,你会去每一粒尘埃中寻找希望……”生活在阿勒颇的叙利亚青年法亚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说,像停火这样的“好消息”总是最吸引眼球的,但是根据既往经验,“好消息”往往不出几天便会成为人们伴着苦笑的一声叹息。

动荡之前,法亚德所在的阿勒颇市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如今,这座城市被一分为二,政府军、反对派各占一边,极端组织则夹杂其中。许多家庭也因此“天各一方”,连亲人相见都变得无比“奢侈”。

法亚德说,一旦政府军取得军事进展,武装分子便会在之后数天、数周里加大对政府控制区的炮击力度,叙政府军也会以空袭还击。

长此以往,很多原本属于一个家族的血亲,也会随距离的分隔渐渐产生意识形态上的割裂,乃至反目成仇,互相残杀。“即便战争结束了,我不知道这些仇恨和伤痛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法亚德说。

5年“消耗战”后,政府军兵源出现紧张,军人超期服役现象普遍。“我的哥哥在政府军中服役,我已经四年没有见过他了。”大学生阿卜杜-拉赫曼·纳赛尔希望停火能够持续、战争结束,早日与亲人团聚。

叙利亚街头随处可见征兵海报和标语,政府也多次提高军人待遇。不过,仍然有大量适龄男青年为逃避兵役而走上充满未知的偷渡之路。

货币贬值、物价飙升、水电紧缺……这些问题不会随着停火协议的生效而烟消云散。新一天的太阳升起后,这是叙利亚人仍需直面的严峻生存现状。

“这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推动叙利亚冲突各派达成停火,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叙利亚资深媒体人马希尔·穆恩尼斯说:“乐观地说,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叙利亚离实现和平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

观察

叙利亚能风平浪静多久?

叙利亚当地时间27日零时(北京时间27日早晨6时),美国和俄罗斯此前达成的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正式生效。目前来看,停火基本得到了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停火协议的实施迈出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第一步”,但鉴于叙战场形势复杂,各方利益交织,停火十分脆弱,前景并不乐观。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政治对话逐步建立互信、推进政治进程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正途,有效停火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胡萨姆·沙伊卜指出,停火虽然不能带来根本性改变,但仍然对解决叙利亚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停火可以推动各方加速界定“恐怖分子”,为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快速、无阻碍、持续”地进入被围困地区创造条件,也为叙政府与反对派重启日内瓦和谈扫除了障碍。

“这不是国际各方第一次推动叙冲突各派达成停火,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叙利亚资深媒体人马希尔·穆恩尼斯说,“但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叙利亚距离取得和平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

各方都渴望停火,但同时又对停火能否持续持怀疑态度。

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萨利姆·迈斯莱特称,根据反对派与叙政府军打交道的经验,“停火协议无法维持48小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说,没有人能完全保证停火,需要每日对各方执行停火情况进行监督。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日表示,他对叙立即实现停火“不抱幻想”。

叙境内恐怖组织是威胁停火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叙政府关系密切的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7日凌晨报道说,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政府控制区遭到迫击炮袭击,伤亡不明。报道称,“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制造了这一袭击。

由于恐怖组织并不包含在此次停火的范围内,因此相关各方还将继续对其进行打击,但问题是目前除了“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外,各方对于其他恐怖组织的界定并没有达成共识。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乌萨马·丹努拉指出,叙境内反对派武装与恐怖组织的势力范围互有重叠,俄罗斯和叙政府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同时,要确保不攻击反对派武装,这将是一个“技术性难题”。

同时,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仍是一个核心问题。丹努拉说,如果恐怖组织的界定和巴沙尔的去留这两大问题不能解决,政治解决进程就无从谈起,停火也就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此外,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人实施跨境炮击,以及土耳其和沙特酝酿联手出兵叙利亚,也有可能破坏停火。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5日发表讲话称,如果安全受到威胁,土耳其将不会受制于叙利亚停火协议。本组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