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增长动力

2016-02-25 03: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增长动力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靳若城)针对中国欧盟商会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说,近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显著,经过结构性调整,未来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增长动力。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不仅拖累中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该商会主席称,中方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规划向中亚、中东输出产能,但这些市场的规模不足以吸纳中国过剩产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是你引述的这些观点值得商榷。”华春莹说,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仅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个现象,本质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阶段,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既是经济规律,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华春莹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达50%,即使在去年中国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中国仍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

“我不知道你提到的报告是如何得出‘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这一结论的?”华春莹说,相反,中国经济经过结构性调整,未来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华春莹说,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国际产能合作,都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方与有关国家充分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每一个项目都是合作双方共同商定的,充分考虑了产能承接国的实际需求。“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更重要的是,通过产能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释放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正是看到这一点,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欧盟国家积极参与进来,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三方合作。”

“我相信,我们可以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三方共赢,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华春莹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