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总统巴沙尔为停火设条件

2016-02-22 03: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叙总统巴沙尔为停火设条件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0日表示,叙政府军准备停止军事行动,而前提是外部势力不再支持叙境内恐怖分子,防止他们借机喘息,巩固势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21日宣布,一份关于在叙实现停火的“临时协议”已经达成,可能在今后数天内实施。

巴沙尔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说:“我们说过我们已准备好停止军事行动,但这关系到更重要的因素……比如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它(停火协议)改善他们的处境……如果叙政府军在条件不充分时停止军事行动,则会适得其反,造成更大的混乱。”

巴沙尔还说,实现停火,必须首先保证“防止其他国家,尤其是土耳其运送更多人员、武器或者(提供其他)任何形式的后勤支持”。

在谈及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的可能性时,巴沙尔说:“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国家。没人有权利干预叙利亚——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军事上,这将违反国际法。”

在俄罗斯空中打击的支持下,叙政府军近来在北部多条战线取得军事进展。接近完全掌控北部重镇阿勒颇,并且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拉卡省进军。

对此,巴沙尔表示,盟友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必不可少”,“我们当然需要帮助,一个简单的理由:因为超过80个国家通过不同方式支持恐怖分子……直接给予资金,后勤支持,给武器,补充兵力,有的国家则在政治上支持他们”。

克里21日与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会面时说,他当天早上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讨论在叙利亚实现停火的事宜,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

克里拒绝透露协议细节,表示“尚未最终确定”。他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够尽快通话,推动协议落实。

“停止敌对行动的程序已经完成”,克里说,“事实上,今天我们比此前更接近停火。和平好过战争……政治解决好过无效尝试武力解决,那会带来更多难民,更多极端分子,更多破坏,甚至完全摧毁叙利亚”。

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与克里连续第二天进行通话,讨论有关在叙利亚实现停火的“程序和情况”,这一协议将不包括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