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回应马德里分行被查:正依法解决 分行营业正常

2016-02-21 10: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行回应马德里分行被查:正依法解决 分行营业正常

20日,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该行马德里分行被当地警方调查一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高度关注事态进展。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马德里分行是在配合当地警方对一起洗钱案件进行调查。在此事件还处在法院调查阶段,没有审理结论的情况下,不应对马德里分行做出有罪推断,我们对恶意中伤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历来高度重视反洗钱与合规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中国及各境外机构驻在国家和地区的反洗钱监管规定,建立了严密的反洗钱管理制度体系,认真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监控及报告等反洗钱法定义务,持续提升洗钱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其中,工商银行特别重视海外机构的反洗钱工作,在集团层面建立了分工明确的境外机构反洗钱管理体系,各境外机构按照属地监管法规和总行要求,建立了由管理层负责、合规官统筹、合规部门牵头、业务部门参加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建立了与属地监管要求相适应的反洗钱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工行有关负责人称,根据总行掌握的情况,马德里分行是认真遵守当地反洗钱规定和各项法律法规的,配置了反洗钱系统,聘用当地高管担任合规审查官,而且定期按照监管规定向当地金融监管机构报送业务资料,监管机构未提出过任何意见。由于反洗钱工作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始终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挑战。工商银行总行一方面要求马德里分行积极配合调查,另一方面也聘请律师介入事件,坚决依法维护分行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目前,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的营业工作一切正常,公司和个人客户都照常办理包括提款等各类业务。工商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德里分行在当地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