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准备“英国式早餐” 各方能否尽兴尚未可知

2016-02-18 08: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峰会准备“英国式早餐” 各方能否尽兴尚未可知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7日电 (记者 沈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日程表里有一顿非常重要的“早餐”。2月19日早上10点,他将与其他欧盟领导人一起享用闻名欧陆的“英国式早餐” ,并就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建议作出最终回应。

英欧关系是此次峰会的头号议题,欧盟领导人准备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来磋商协调。根据现有的日程安排,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将于2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首日下午5点45分就将开始讨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经过一晚上激辩的欧盟领导人还会在第二天的早餐会上讨论英欧关系,最终的决定届时将浮出水面。这顿由英国首相卡梅伦提议的“英国式早餐”能否让各位领导人尽兴,目前尚是未知数。

一直在奔波斡旋的图斯克对这顿“英国式早餐”的前景缺乏足够的信心。他致信与会者:“目前仍无法保证我们能够最终达成一致。在一些政治议题上,我们仍存分歧。我很担心,这会是道很难逾越的坎。”

奋战在谈判桌前的欧盟外交官对此次峰会的前景存在分歧。乐观派认为,各方肯定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只是过程会异常艰难。悲观派指出,分歧很难在短时间内弥合,极有可能在2月底再安排一次紧急峰会。

欧盟的重要支柱德国与法国的观点一致都比较乐观。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认为此次峰会将找到解决方案。他说:“英国退出欧盟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无法想象的。为了欧洲的利益、法国的利益、英国的利益,英国必须留在欧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英国留在欧盟继续发挥其积极的作用,符合德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一个强大、繁荣的欧盟。”

如果峰会能够如德法领导人所愿最终达成一致,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周五当晚在伦敦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协调留在欧盟的政治立场。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卡梅伦也许会在本周末宣布全民公投的时间。

卡梅伦此前曾表示,如果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可能会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公投的时间会延后。(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