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乐谱重见天日 或揭开莫扎特与“宿敌”关系

2016-02-18 00: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0年前乐谱重见天日 或揭开莫扎特与“宿敌”关系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中央社”17日报道,1份遗失200多年、由古典音乐大师莫扎特和沙利艾里共同谱写的清唱剧谱如今终于重见天日,为两人的真实关系提供了新线索。

报道称,人们普遍认为莫扎特与沙利艾里对彼此深怀敌意。意大利作曲家沙利艾里据说非常忌妒奥地利天才音乐家莫扎特,甚至一度试图毒杀他,不过专家驳斥这项说法。

音乐家范德尔(Lukas Vendl)以大键琴弹奏这段长达4分钟的乐曲后告诉记者:“我们可以说,莫扎特创作的部分较为巧妙和戏剧化,另外两段则较抒情。”

范德尔说:“但不可能从中推论何者是较优秀的作曲家。”

发现这项乐谱的德国音乐学家和作曲家赫曼说,这份作于1785年的清唱剧谱,是“对莫扎特和沙利艾里之间关系有了新的理解关键”。

赫曼说,这份乐谱暗示两人当时是“一起合作的同道”,而非宿敌,也打破了沙利艾里可能与莫扎特结束短暂一生有关的传言。莫扎特1791年辞世,享年36岁。

这份名为“Per la ricuperate salute di Offelia”的清唱剧谱是由莫扎特、沙利艾里和默默无闻的音乐家柯尼蒂(Cornetti)共同谱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