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

2016-02-18 00: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

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至1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东盟10国领导人就美国与东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与东盟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致力于共同繁荣、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基于规则的地区和国际秩序,承诺诉诸和平途径解决争端,坚持“自由航行与飞行”权利、承诺促进网络安全与稳定等。

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同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了通过采取切实举措来降低南海紧张态势的必要性。他说,美国将继续“强有力且永久地维持在亚洲的存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在会前表示,美国主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在奥巴马任内将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之间经常性的接触机制化,同时利用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实力来推动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秩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