鳇鱼贵不贵?聊一聊国外那些天价食物

2016-02-16 23: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鳇鱼贵不贵?聊一聊国外那些天价食物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近日,常州游客在哈尔滨吃出万元鱼宴的消息令很多人发现,原来还有这么贵的鱼!?这件事的剧情发展至今,几经翻转。鳇鱼的定价是否合理?店家是否有以次充好或缺斤短两?这些问题的答案,还要等着调查结果的公布。

新华国际今天要聊的,是国外的那些“天价菜品”。国外有一些著名的高级餐厅或顶级食材,点菜前是真的要看看清楚的,千万别一时冲动跑去尝鲜,却发现钱没带够……

【吃鳇鱼只吃肉你就low了】

微博认证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的账号@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发布长微博称,“鳇鱼贵的是怀卵的雌鱼,雌性鳇鱼的鱼卵是顶级的鱼子酱材料,但鱼子酱以现有的技术只能杀活取卵,以顶级鱼子酱远超黄金的售价,整鱼几百块一斤稀疏平常。”同时他表示,取卵后的雌鱼以及雄鱼的鱼肉,并不值这个价。

那么这个鳇鱼的鱼子酱到底有多高级呢?虽然很多鱼类的卵都可以食用,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鲟鱼卵才能被称为“鱼子酱”。而鳇鱼,正是鲟鱼的一种。

@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还说:“全球市售最好的鱼子酱,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生产或者代工的,用的鱼当然就是鳇啦!”价格如下图,30克1800元。

【白松露和黑松露】

松露很神秘,也很贵,每公斤数千美元是常事!那我们就来简单粗暴的解释一下……谁更贵。白松露全世界年产量3吨,黑松露35吨,显然物以稀为贵。

但是它们加起来总共也只有几十吨而已,所以都很贵啊!松露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而且无法人工培育,只能去大自然里寻找。在众多种类中,意大利产的白松露与法国产的黑松露评价最高。白松露一般生食,磨碎后撒在食物上。黑松露的味道没有白松露那么浓烈,搭配范围更广。

对于食客而言,松露只是盘中的点缀,其价钱并非重量所决定,而是看松露的质量、餐厅的档次。便宜的也许吃起来跟蘑菇没两样,而真正的高级松露,多贵的都有。

【“寿司之神”的总统同款】

位于东京银座的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是许多寿司爱好者心目中的朝圣之地,这里工作着全世界年龄最大的米其林三星主厨、被称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在这里用餐需提前一个月预订,不能自己点菜,厨师根据当日食材决定给你吃什么,用餐时间只有15分钟,人均消费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起。

自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里宴请了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后,寿司店的名气更是达到空前高度。对于这家餐厅,《米其林指南》是这样定义的——三星餐厅值得你为吃顿饭专程飞去这个国家。至于花两千块吃顿寿司值不值的问题,还得自己说了算。(记者陈璐,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