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炸毁丹麦首都盖世太保总部:无辜死伤更多

2016-02-16 15: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军炸毁丹麦首都盖世太保总部:无辜死伤更多

1945年3月21日,英国空军的18架“蚊”式轻型高速轰炸机在31架P-51“野马”战斗机的掩护下,经过长途奔袭,对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盖世太保总部——谢尔大楼进行了定点轰炸,摧毁了这座恐怖的“人间地狱”。

  战前态势

1943年夏,随着盟军在各条战线上取得胜利,纳粹德国控制下的丹麦出现抵抗运动。为防止丹麦“脱轨”,希特勒在8月向丹麦政府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其宣布戒严,将抗德分子判处死刑,但丹麦政府予以拒绝。于是,德国占领军迅速剥夺丹麦政府的一切权力,并向丹麦派驻秘密警察盖世太保,在哥本哈根建立总部,直接镇压当地抵抗运动。

盖世太保在丹麦的负责人是海因茨·霍夫曼,他在哥本哈根谢尔大楼设立总部机关,该大楼建于1934年,是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建筑。在那里,霍夫曼建立起庞大的情报搜集网和资料储存库,所有涉嫌参与抵抗组织以及被盖世太保监视的丹麦公民的个人资料都被登记造册。至于被逮捕的丹麦抗德分子,盖世太保用严刑获取情报,以谢尔大楼总部为例,审讯室先设在地下室,后来搬到四楼和五楼,拷打声和惨叫声经常传出窗外。为了套取情报,盖世太保还在牢房里安插奸细。

经过残酷镇压,到1944年夏,大部分丹麦抵抗成员被逮捕,幸存者也面临“连锅端”的危险。危急时刻,丹麦抵抗组织请求盟军空袭本国境内的盖世太保总部,削弱其行动能力,鼓舞丹麦民众的士气。

根据抵抗组织的请求,英国空军在10月31日空袭了丹麦奥胡斯城的盖世太保分部,毁掉楼内存放的抵抗组织档案资料,还炸死大量纳粹干探。可是,英军却没有对盖世太保盘踞的哥本哈根谢尔大楼动手,因为它位于市中心,空袭易造成无辜平民伤亡。若要将附带伤害降到最低,就需要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因此,英军一方面对谢尔大楼展开航空侦察,另一方面要求丹麦抵抗组织提供有关该大楼的情报。

综合各方情报,到1944年底,英军已制作出包括谢尔大楼及附近建筑物的仿真模型,将相关地标进行最大限度的还原。为了加深飞行员们对驻丹德军防空力量的认识,英军还特意制作了反映德军机场及地面高炮阵地的逼真模型,德军高炮阵地都用红点标注起来。

  空袭过程

在1945年的头两个月里,英国家空军第140轰炸机联队利用搭建的模型展开低空突防演练。而在英军训练期间,盖世太保在丹麦的镇压行动益发疯狂。3月初,盖世太保将哥本哈根地区的抵抗组织领导人一网打尽,面对“黎明前的黑暗”,幸存的丹麦抵抗者通过电台呼吁英军尽快对谢尔大楼动手。3月15日,盟军司令部终于下达空袭命令,只要天气许可,轰炸机群立即出动。

根据安排,英国空军第140联队第21、464、487中队共出动18架“蚊”式轰炸机轰炸谢尔大楼,两架来自英国空军摄制组的“蚊”式机则负责拍摄整个空袭过程,行动代号“迦太基”。按照计划,18架“蚊”式机挂载安装延时引信的高爆弹以及燃烧弹,分成三个攻击波次(每波次六架),而两架旨在摄影的“蚊”式机被安排在第一和第三攻击波次。与此同时,英国空军第11战斗机大队第64、126、234中队的30架P-51“野马”战斗机负责为轰炸机编队护航,压制德军地面防空火力。

3月19日开始,英军战机陆续飞赴佛斯菲尔德基地集合。3月21日8时35分,参战机组开始从佛斯菲尔德基地依次起飞,其中18架“蚊”式机共挂载了44枚炸弹。20分钟后,所有飞机全部起飞,并在空中组成编队,然后直飞丹麦。为防止过早被德军发现,整个空袭编队采取超低空飞行方式,尤其是“蚊”式机群更是以掠海高度飞行,以至于浪花不时涌上飞机座舱的风挡。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英军空袭编队于10时40分从日德兰半岛的海伍德桑德进入丹麦领空。此时,德军对空瞭望部队也发现英军编队,并向防空中心发出警报。然而,德军瞭望部队和防空中心直到英军轰炸机开始投弹时才通知哥本哈根城防司令部,这一失误客观上帮助英军达成了空袭的突然性。

按照原先设计,编队经过丹麦西兰岛蒂索湖上空时,应分成三个攻击波次(其中第一波次直飞目标,第二波次则在湖上盘旋一周,等待第一波次完成轰炸任务后再进行轰炸,而第三波次要在湖上盘旋两周,使得各波次间隔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然后找到哥本哈根以南30千米的克厄城作为第一导航点;接着机群沿着阿维多尔海岸向北飞行,找到第二导航点卡尔斯堡啤酒厂,再从那里向东飞行,抵达最后导航点德努剧院,待飞过剧院后,三个波次的飞机都将从南面袭击谢尔大楼。然而在实际飞行途中,只有第一波次机群完全根据计划飞向目标,第二、三波次机群选择了风险更大但距离更近的航路直扑目标,特别是第三波次机群干脆从西边掠过德军高炮阵地,向谢尔大楼发起攻击。

11时许,当英军第一波次飞机抵达哥本哈根市区时,编队中的四号机意外撞上一根30米高的灯柱,坠毁在距离目标约1.5千米的圣女贞德学校,两名英国飞行员当场阵亡。该波次的其他“蚊”式机没有受到坠毁飞机的影响,在11时14分将炸弹投向谢尔大楼。据一名目击者描述,当炸弹爆炸时,德国人慌忙从大楼里逃出来,许多人甚至还来不及穿上衣服。

受到那架坠毁飞机冒出的浓烟和火焰干扰,英军第二波“蚊”式机空袭进行得较为混乱,有两架飞机把炸弹投到坠机所在地圣女贞德学校,还有一架“蚊”式机因机械问题没能投弹,其余三架“蚊”式机成功飞到谢尔大楼上空实施投弹,但只有一架飞机投下的炸弹被确认落到大楼屋顶上。从西面进入的第三波“蚊”式机中,有五架将炸弹投向谢尔大楼,但剩余的一架还是把炸弹误投到圣女贞德学校里。

  作战意义

据战后公报显示,英军轰炸机的三波攻击总共持续了五分钟,有八枚炸弹击中谢尔大楼,令大楼遭到严重破坏并燃起大火。英军炸死了楼内的55名盖世太保和47名丹麦奸细,借助空袭的掩护,楼内关押的18名丹麦抵抗成员成功逃脱,另有8名抵抗者不幸被炸身亡。令人遗憾的是,英军误投到圣女贞德学校的炸弹,造成了上百名无辜者死伤,令英军战前为避免附带伤亡的努力全都落空。至于英军的损失,是一架“蚊”式机坠毁,三架“蚊”式机和两架“野马”机被德军高炮击落,九名飞行员阵亡,一人被俘。

尽管“迦太基行动”实施得不够完美,但这并不会影响这次行动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尽管“迦太基行动”无论规模还是打击程度都无法与盟军对德国腹地实施的地毯式轰炸相提并论,但此举直接捣毁了盖世太保在丹麦的“黑暗心脏”,打击了盖世太保在丹麦的嚣张气焰。就在谢尔大楼被炸后,盖世太保有关抵抗组织的大量绝密资料被毁,使得盖世太保继续摧毁丹麦抵抗运动的努力归于失败,客观上挽救了许多仁人志士。从这一点而言,“迦太基行动”可谓得大于失。

事实上,丹麦人民对英军在“迦太基行动”中所造成的误炸表现出极大的理解。今年3月21日,丹麦举行纪念“迦太基行动”70周年的活动。人们在战后重修的谢尔大楼和圣女贞德学校遇难者纪念碑前敬献了花环和花束,表达他们对反法西斯志士的缅怀之情。 (石宏 熊佳)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