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或与飞机相撞引担忧 IATA呼吁全球统一监管

2016-02-16 09: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人机或与飞机相撞引担忧 IATA呼吁全球统一监管

据法新社2月15日消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IATA)15日发布警告称,民用无人机正对商业航空领域的安全造成“真正的、日益增长的威胁”。IATA呼吁在严重的事故发生之前要制定法规进行管控。

在新加坡航展开幕前夕的一个会议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Tony Tyler对一些行业高管和航空运输官员表示:“人们对许多潜在的非军事用途技术越来越关注,这使得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的威胁日益增加。其实一想到无人机可以把披萨送到家门口,我和大家一样兴奋。无人机发展的趋势的确无法阻挡,但我们不能允许它威胁商业航空的安全”。Tony Tyler强调说,我们需要利用合理的方法对民用无人机进行管制,需要实用的执法方式对付那些无视规章制度,置他人于危险之中的行为。

随着无人机从军用领域到商业领域甚至娱乐领域运用不断增加,专家们担心这些无线电遥控飞行设备如果不加以控制和规范,有一天会与商业飞机相撞。Tyler表示:“我们曾接到许多没有预料到的关于无人机的报告,尤其是其在机场附近的低空飞行行为。 没人否认来自无人机对民航安全的威胁正日益凸显这一事实”。

IATA专家Rob Eagles也表示,目前工业集团还无法确定世界上被使用的无人机数量,但非官方证据显示无人机数量正如雨后春笋般的增加。去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25公斤以下的无人机进行注册统计,在统计进行的第一个月,就有30万架入册。Eagles表示,尽管25公斤以下被视为小型无人机,但这一数据可被当做指示信号。新型运载工具的规模和数量会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从小型到中型再到大型的无人驾驶工具。

Eagles表示,IATA主要担心无人机在机场附近飞行高度太低威胁民航飞机的起飞与降落。航空监管机构希也希望控制无人机的无线电频谱,以避免其对空中交通管制系统产生干扰。

纽约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从2013年12月到2015年9月,美国领空已经发生921起无人机和载人飞机的事故,其中36%是因为“亲密接触”。报告称:“我们发现超过90%的事故发生在400英尺以上的空中,而400英尺也是无人机被允许飞行的最高范围。此外,有28起事故在民航飞行员有效的控制下避免了相撞。

据报道,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缔约国中,有63个国家对无人机使用提出了规范,9个国家的规范有待通过,另有5个国家禁止无人机的使用。 但这些法规之间缺乏一致性,而IATA 也希望帮助世界各国在全球建立一个统一的规范。“各国法规迫切的需要关联和统一起来,因为无人机产业正迅猛发展”,Eagles说道。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