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曾差点对中苏实施核打击 军人拒发射

2016-02-15 15: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美国曾差点对中苏实施核打击 军人拒发射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9日援引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报道,在20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国曾打算对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北京在内的中国和苏联城市实施核打击,差点因此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成功阻止这一切发生的是美国海军的一名校官:他在接到发射携带多枚热核炸弹的导弹(其中一枚应该打击苏联)的命令后表现审慎,没有执行命令。

据报道,这名亲历者是美国空军军官约翰·波顿(John Bordne)。据他讲述,这件事情于1962年10月28日发生在驻扎在日本冲绳岛上的4个美国秘密导弹基地内,当时美国和苏联对峙正酣。此时,部队战斗准备度已经升至最高,达到二级战备状态(DEFCON 2)“核战争边缘”的红色等级。

一个基地的发射管理员威廉·巴塞特(William Bassett)校官收到了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北京、平壤和河内发射装备有热核炸弹Mark 28 的“马斯B”(Mace B)导弹的命令。另外3个其它基地的发射管理员也收到了命令。在目标清单中,巴塞特只看到了苏联一个地点,而苏联当时是美国最可能的一个对手。另一个基地的一名军官在同巴塞特取得联系后介绍说,他的清单中也只有苏联的两个目标。

此外,战斗准备度没有升至一级战备(DEFCON 1),即“不可避免的核战争”的等级。这一切让巴塞特怀疑指示的真实性。在这个时刻,巴塞特决定阻止导弹发射准备,他打电话给管理中心,说他没有收到明确指示。此外,他命令两个士兵,在没有长官下达口头命令或者正式提升战斗准备度的情况下,如果把手放在发射按钮上的那名尉官试图按下按钮,那么就开枪射杀这名尉官。

最终,控制点下令不发射核导弹,而校官巴塞特要求下属封口,不要对任何人提起所发生的事情。

威廉·巴塞特在2011年辞世前仍未对任何人提起曾经防止过核灾难发生的事情。今年,美国海军允许他的同行约翰·波顿向舆论界透露这起事件。现在,学者们和记者们要求美国政府解密关于这起事件的官方信息。

此前,据《东京新闻》报道,从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10月16日接到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的报告,到双方斡旋后,苏联10月28日宣布撤回导弹,古巴导弹危机共历经13天。1972年5月冲绳被交给日本前一直处于美国的管辖下,被部署了大量核武器。报道称,美国政府资料显示,从195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运送核武器进入冲绳,到1967年越南战争的最高峰时期,冲绳部署着1300多枚核武器。其中“马斯B”导弹射程超过2200公里,将苏联远东地区和中国囊括在内,在冲绳4处部署了32颗。1969年的日美首脑会谈决定交还冲绳,美国依次撤出了在冲绳的核武器。▲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