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2015年死亡人数奇高 冬季流感夏季高温成主因

2016-02-15 11: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意2015年死亡人数奇高 冬季流感夏季高温成主因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欧洲媒体报道,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是意大利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死亡人数上升了6.8万人。

是什么造成了这一不同寻常的现象,经济危机“作祟”?国家削减医疗保障拨款的“恶果”?流感?还是空气污染?事实上,意大利人口统计学家此前就已对2015年人口趋势进行了预测,数据基本吻合。

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死亡人数上升了6.8万人,成为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年。

专家早有预言

其实,意大利人口统计学家Gian Carlo Blangiardo先前就对2015年的人口趋势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与上述数据基本吻合。

根据意大利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前7个月的死亡人数比2014年同阶段死亡人数增加了3.9万人,增长率为11%。以这一增长率进行推算,2015年可能增长的死亡人数或在6.6万人上下,而这也与实际数据相差无几。

报道特别指出,意大利此前只在二战时期,经历了这样的黑暗时期。那么,这6.8万人是如何离开这个世界的呢?

 国家的医疗政策会引发高死亡率

Blangiardo认为,首先要排除人口老龄化的因素。在他看来,衰老导致约1.6万人死亡,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剩下的5.2万人又该如何解释?

Blangiardo联想到了东欧国家此前因从共产主义向市场经济过渡而产生的高死亡率现象。他解释称,国家对于医疗费用支出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口死亡率。

 冬季流感和夏季高温是主要原因

对于死亡率突然增加的现象,拉齐奥卫生医疗防疫中心和国家健康医疗部的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研究。他们在32个城市中进行了日常死亡人数监控(SiSMG)。

监控数据显示,在2015年最初的3个月,意大利死亡人口增长率为13%,而夏季的增长率是10%。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罗马,2015年冬季的死亡人数增加。这些人大部分为高龄老人(85岁以上),而流感引起的并发症(如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是导致这类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

通过这一发现,研究人员Paola Michelozzi得出了如下结论:首先,在欧洲国家,冬季死亡人数本身就会比其他季节更多。此外,2015年意大利人口死亡率的高增长还与2014至2015年病毒性流感的传播有关,因为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并不多。就这一点而言,“Fluad”流感疫苗引发的死亡案件还引发了老人对于疫苗的排斥心理。

而对于夏季死亡率增高现象,研究人员认为,这与2015年7月的持续高温天气相关。

 高死亡率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有关

最后,医疗经济学家Cesare Cislaghi、防疫专家Giuseppe Costa和人口统计专家Alberto Rosano共同表示,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导致了2015年人口死亡率极速增长,即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2015年老年人口数量增长的后续效应。

1917至1920年间,意大利的出生人数相较往年同比减少了25万人。2009年,这一时间段内出生的人平均年龄达到89岁至92岁,而到2015年,他们的年龄已达到95岁至98岁。

出于这一原因,2015年,意大利90岁以上老人人数比2009年上升了40%。也就意味着,在这一年,意大利面临高死亡风险的人数比往年高出了40%。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