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探析朝鲜导弹技术新进展 射程更远弹头更重

2016-02-10 10:2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探析朝鲜导弹技术新进展 射程更远弹头更重

图为这是朝鲜中央电视台2月7日报道中出现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发射现场照片。

图为这是朝鲜中央电视台2月7日报道中出现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发射现场照片。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8日报道,朝鲜强行实施了远程弹道导弹试射。朝方的技术进步有目共睹,韩国政府也承认了试射“成功”。朝鲜一直威胁说其弹道导弹射程已经覆盖美国本土,实施核武器与导弹研发的目标,是谋求核弹头小型化和射程延伸至美国本土。也有观点认为这只是为了让美国同意与其对话。虽然此前的试射均因火箭分离或姿态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失败,但在引进辅助动力装置等先进技术后,朝鲜延长了导弹的飞行距离。

报道称,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在7日的国会答辩中表示,朝鲜的“卫星”已经进入太空轨道,暗示了此次试射的成功。他还提到,一旦研发工作完成,朝鲜的弹道导弹射程将有望达到1.2万至1.3万公里,也就是说可以抵达美国东海岸。韩民求还说,此次朝鲜使用的发射台从上一次的30米提高到57米,暗示是发射物体积的增大导致了射程增加。

报道称,此次试射还在推送重量更大的弹头方面取得了进步。韩国国防部分析认为,“大浦洞”-2改进型导弹可搭载的弹头重量在650公斤到1000公斤左右。而国家情报院认为,与上一次搭载的约100公斤重的“卫星”相比,此次搭载的物体重量约200公斤。

报道称,朝鲜在核武器研发过程中着力推进弹头的小型化。2015年1月6日朝鲜声称成功进行了小型“氢弹”试验。日美韩对此表示怀疑。不过朝鲜很有可能进行的是使用了部分核聚变技术的增强裂变武器。这种具有强烈爆炸力的增强裂变武器减少了缓冲物质和炸药的量,通常只有核弹的四分之一大小。

另一方面,朝鲜的远程弹道导弹并未实战部署,还处于研发阶段。此次发射中朝鲜使用的是液体燃料。由于液体燃料含有氧化剂,以朝鲜目前的技术还难以解决其对弹体的腐蚀问题,因此加入燃料后必须尽快发射。

报道称,此外,本次试射虽然成功进入了距离地面100多公里的太空轨道,但是和发射卫星不同,发射导弹时必须具备让弹头再次进入大气层的技术。而对于再次进入速度更高的远程弹道导弹来说尤其难。一旦方法有误,由于与大气层的摩擦,可能在还没到达地面之前就已经燃烧殆尽。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