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拟斥资190亿美元强化网络安全

2016-02-10 09: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日向国会提交2017财年政府预算,总额高达4.1万亿美元,亮点之一在于计划斥资190亿美元强化美国网络安全。

根据这份预算,新财年(自今年10月1日开始)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计4.1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上涨约5%。奥巴马认为这份预算是迈向未来的“路线图”,但多家美国媒体将其称为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的“愿望清单”,他希望能在税收方面“削富济贫”,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增加教育投入、打击“伊斯兰国”、强化国家安全等。

这份预算的亮点之一是“网络安全”支出比上一财年增加35%,资金计划拨付给国防部、联邦调查局、退伍军人事务部和联邦人事管理局等部门,用于升级政府机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淘汰陈旧的计算机系统、招募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等。

奥巴马当天表示,网络威胁是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面临的“最迫切”危险之一,急需加强信息安全。他提出的190亿美元网络安全计划能解决美国面临的短期和长期挑战,政府将建立网络安全高级别委员会,了解技术革新趋势和网络威胁发展趋势。

预算还显示,白宫计划进一步抗击气候变化,投入3200亿美元发展清洁交通基础设施,110亿美元发展清洁能源;计划投入1500亿美元加强生物医学、空间探索等领域研发;国家安全方面,白宫计划投入110亿美元继续对抗和摧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支持为叙利亚内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多家美国媒体认为,由于参众两院由共和党控制,奥巴马这份预算仅是一份民主党的“政治文件”,有取悦民主党基层选民、为民主党竞选人“加分”的政治考虑,基本无望在国会过关。众议长瑞安9日表示,美国应当解决财政问题,而不应以普通民众利益为代价继续推进政府扩张,共和党将推出自己版本的预算案。

由于两党在预算问题上分歧巨大,白宫高级官员9日表示希望至少能够在癌症研究拨款、扩大低收入阶层减税等方面与国会取得一定共识。(完)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