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确诊欧洲首例孕妇感染寨卡病毒

2016-02-06 00: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班牙确诊欧洲首例孕妇感染寨卡病毒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欧洲第一个孕妇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在西班牙确诊。西班牙卫生部门通报,患病的是一位怀孕13-14周的孕妇,至此西班牙境内感染该病毒的人数达到了9例。

卫生部长表示:“其中一位确诊患者,是来自加泰罗尼亚大区东北部的一位孕妇,她从哥伦比亚旅行回国后开始出现症状。”不过,这位部长也强调,目前这些感染者的情况都非常稳定和乐观。

虽然现阶段,所有的这些感染者都是在西班牙境外受到感染,之后才返回国,但是科学家担心,如果当地的蚊虫开始携带此种病毒,会使成千上万人受到威胁。目前,欧洲出现的寨卡病例都是由境外感染。不过,西班牙卫生部门也表示,国际旅行和全球变暖会使埃及伊蚊将病毒传给西班牙当地的虎斑蚊。

这种类似登革热的传染病,由埃及伊蚊传播,并且可能导致新生儿患小头症,去年开始在巴西传播,现已影响至全球22个国家。

不过,最近该病毒在巴西呈现出可通过血液传播的迹象。南部圣保罗州的坎皮纳斯出现至少两例血液传播的病例。

一位枪伤患者输血后,出现与之伤情不符的血小板下降的症状,之后由于伤势过重死亡。而这份血液则是来自一位20岁携带寨卡病毒感染者。

另外18袋血液此后也被做了分析,其中一袋的检测结果为阳性。该献血者在献血时并未出现任何症状,而是三天后才被确诊患有登革热。

坎皮纳斯市卫生部长卡尔米诺·安东尼·德·索萨表示,虽然寨卡病毒会通过输血传播,但是民众继续参与献血还是非常重要的,输血也是安全的。即便如此,联邦卫生部还是对各血液中心做出更加严格的指示,并要求患者在献血后的几天内,出现任何新的症状都要一律上报。

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有必要澄清的是,受血者并非死于寨卡病毒,但基于严峻的临床状况,还是要加强防范。此外,通过血液传播还需要新的发现来进一步验证。”

另一方面,巴西政府也加大在民众间的宣传力度,派出22万人的队伍宣传这种蚊子携带的疾病。发言人还指出,“埃及伊蚊无疑是寨卡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因此民众还是有必要继续献血,以保证治病救人的需求。”(高琳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