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D观察:美国大选催生系统性腐败

2016-02-04 16: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D观察:美国大选催生系统性腐败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2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党内首场预选将在艾奥瓦州举行,数天后是新罕布什尔州预选,紧接着便是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党内竞争愈加激烈,而各个候选人的筹款竞赛也进入白热化。

如果用“挥金如土”一词来形容美国总统大选,则一点都不为过。

2012年大选,奥巴马团队联合筹款超过10亿美元,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阵营也筹得将近10亿美元。如果将所有候选人、政党、政治组织和资助集团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的花费算个总和,那么这个数字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全年GDP,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总统选举。

不过,没有最贵,只有更贵。2016年大选头炮还没响,花费早就过亿,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一次选举。

筹钱如此疯狂,但事实是,绝大多数普通民众砸进个人捐款,却听不到半点响动。

2015年6月23日,宣布竞选总统的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罗斯福岛发布首场重要演讲。

《纽约时报》2015年10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离2016年大选还有一年,总统选举竞选者共已募到1.76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来自158个美国家庭,这种集中程度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未出现过。

这一百多个家庭往往涉足金融、能源或娱乐等行业。就像美国前总统卡特所说的那样,美国正沦为一个“寡头统治的国家”。

而在美国法律框架下,富豪和财团左右选举,看起来是那么合情合理。

2010年1月21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4的投票对“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作出判决,裁定限制商业机构资助联邦选举候选人的两党选举改革法案的条款违宪。于是,一类不同于候选人团队、独立运作的竞选组织,比如“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开始壮大,而曾经藏匿于地下的巨额政治献金,也公开浮出水面。

2014年,美国最高法院又以5:4的投票作出一判决,最终推翻了给美国政治竞选捐款总额设定的上限,为政治募捐管理规定进一步松绑。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裁决书中这样写道:“国会不能仅仅为了减少金钱对政治的影响,而对竞选捐款加以控制,或者限制民众为了强化对他人影响而做出的政治参与努力。”

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钱权交易”,不仅绑架了政治,且正催生出一种体系上的腐败。

可见,在美国,金钱左右政治,已经是公开并被接受的事实。似乎,四年一度的“砸钱游戏”,并非是选民选总统,更像是少数富豪和财团选总统。而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美国政客很难在接受某财团大笔募捐后,仍然表态说该团体在某事件上的立场是错误的。

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领路”、“钱权交易”,不仅绑架了政治,而且正催生出一种体系上的腐败。富人或财团通过选举,在国会和白宫发挥影响力,制订符合其利益的政策,从而更有利于财富积累;反之穷人则更难以通过手中的选票来影响政府决策,从而加剧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分化。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说,2015年美国中产阶层人口比例首次低于一半,凸显出近年来美国中产阶层不断加剧的萎缩状况。资料显示,中产阶层拥有的财富比例大幅缩水,年收入占社会总收入的比例由1970年的62%下降至2014年的43%,而高收入者的收入比重从29%上升至49%。

美国街头等待领取救济的人群。 (资料图片)

还有一组来自美国社会安全署的资料:美国2014年人均收入4.4万美元,但67%的美国人达不到这一平均线,而收入最高的134人个人平均年收入高达8600万元。

虽然奥巴马政府一直力推“中产阶级经济学”,希望给富人加税,不过,如果不从根源上改变美国靠钱选举的政治生态,恐怕政策受益的天平,始终只会倒向少数人。(亚太日报特约记者 柳丝)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