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类可用迷你黑洞发电 但能量或致灭顶之灾

2016-02-04 11: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霍金:人类可用迷你黑洞发电 但能量或致灭顶之灾

资料图:霍金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 斯蒂芬·霍金教授近日表示,人类或许能够利用“迷你”黑洞为地球的电力供应提供能量,不过他也提醒,该能量可能会使人类毁灭。

这位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表示,如果人类尝试利用黑洞的能量,那么它很可能掉入地球中心,引发世界末日。霍金教授解释道,当粒子进入黑洞后,它们将“不断地物质化成对,进而分裂,再重新组合到一起,彼此逐渐消耗。”他将这些粒子称为“虚粒子”,因为即使用粒子探测器也无法观察到它们。

不过他也补充道,尽管无法用肉眼或者探测器观察进行观察,但它们之间的间接作用和影响却是可以计算和衡量的,而科学家们也正是利用这些间接作用来确定它们的存在,并把它们之间轻微的位移称为“莱姆位移”。当粒子发生位移时,活跃的氢原子中便会产生谱能。

在参加BBC举办的里斯讲座(Reith Lectures)时,霍金教授讲到:“由于黑洞的存在,成对虚粒子的其中一个会进入黑洞,而另外一个粒子就会缺失与之相互抵消的同伴。这个被抛弃的粒子,或者说是反粒子,也会跟着进入黑洞,不过它也可能逃脱到无限之中,受到黑洞的辐射。”

霍金还表示,如果黑洞的大小合适,其能量是可以被人类所利用的。同时他也补充;“和太阳同等质量的黑洞,在低速率的情况下会使粒子产生泄漏,就无法被探测到。不过,可能存在和一座山质量相仿的的迷你黑洞。这样一个大小的黑洞,它所释放出的X射线和咖玛射线的速率在1000万兆瓦,足可以为世界的电力供应提供动力。”

“当然,利用迷你黑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你不可能把一个黑洞放到发电站里,因为它会穿过地面掉入地球的中心。如果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可以利用的黑洞,唯一的方法就是将它稳定在围绕着地球的轨道之上。”

教授还风趣地说:“其实人们一直在寻找能被利用的迷你黑洞,但都没有找到。虽然很遗憾,不过要是他们找到了,我就得不了诺贝尔奖了。”

最后,这位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还表示,现在高度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样也会成为人类的终结。(高琳琳)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