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美军快艇飞机自相残杀:铺开美国国旗也没用

2016-02-03 15: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二战美军快艇飞机自相残杀:铺开美国国旗也没用

自有战争以来,自己人打自己人的“闹心事”时有发生。1944年,美国海军鱼雷艇和海军陆战队飞机就在所罗门群岛海域大打出手,在战争史上留下令人惊讶的一笔。

  “捞过界”的“海盗”

1944年4月29日,美军南太平洋战区所属的海军PT-347、PT-350号鱼雷艇奉命前往所罗门群岛的拉索尔湾巡逻。不幸的是,PT-347号艇触礁搁浅,同行的PT-350号艇只好放弃任务,设法拖走动弹不得的同伴。说起来,PT-347号艇的搁浅地点很不妙:10千米外就是美军南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两个战区的攻击分界线,如果不是在特定时间段或没有特别授权,两个战区的部队都不得越线,以免发生误会。

几乎是两艘鱼雷艇出勤的同时,美国西南太平洋战区所属的海军陆战队两架“海盗”攻击机也奉命向西搜索,攻击任何可疑目标。不知不觉间,两架“海盗”越过两个战区的攻击分界线。7时整,飞在后面的僚机率先发现海面上有两艘舰艇,两机先拉升到2000米高度,然后向下俯冲,以确定目标身份。5分钟后,两位飞行员认定“目标没有任何我军识别信号”,可以攻击!

恰在此时,PT-347号艇也发现两架飞机出现在远处,但由于距离太远,无法识别敌我,为防万一,艇长命令拉响战斗警报。果然,飞机在2000米外率先开火,两艘鱼雷艇立刻还击。一个回合下来,“海盗”僚机被击落,PT-350艇身中弹,亡3人。

失去僚机的“海盗”长机杀红了眼,通过无线电向基地请求“攻击支援”,很快,由18架战机组成的攻击群便准备就绪,基地命令“海盗”返航,引领攻击分队赶往交战地点。海面也暂时平静下来。

脱身不得的PT-347、PT-350号鱼雷艇也在呼叫支援,半小时后,正在附近巡逻的两艘友舰赶来,一艘掩护受伤的PT-350号艇返航,另一艘则继续帮助搁浅的PT-347号艇脱困。14时,“海盗”带领攻击机群杀回拉索尔湾,PT-347号艇急忙向拖拽自己的友舰通报:“空中出现不明目标!”友舰没有在意,认为“那是己方飞机,来掩护我们的”。

  45分钟的自相残杀

刚吃过一次亏的PT-347号艇员们可不这么想,艇长一边命令拉响战斗警报,一边叫人发出对空联络信号。根据美军信号规则,水兵使用探照灯向空中的机群发出“S”和“V”的身份识别信号,但机群未予理会。此时,PT-347号艇已确认逼近的机群是自己人,但无奈识别信号没起作用。情急之下,艇长命令在甲板上铺开一面3米宽的美国国旗,还是没有用,空中机群第一轮扫射便打死了正用无线电沟通的鱼雷艇报务兵,PT-347号艇只好还击,试图将飞机赶走。但来袭机群实在太强大了,PT-347号艇和友舰很快被击中,水兵们纷纷落水,飞行员们仍不依不饶,围着落水者扫射了足足45分钟,鲜血染红了海水。

16时50分,美军一架水上飞机赶到现场,将幸存者救起,PT-347号艇长愤怒不已:自己的艇上明明喷涂着巨大的星状对空联络标识,艇首还挂着醒目的美国海军旗,难道那些飞行员的眼睛都瞎了?

素与西南太平洋战区指挥官尼米兹不和的南太平洋指挥官麦克阿瑟听说自己的舰艇吃亏,除了向媒体倒点苦水,实在无话可说,“我相信尼米兹不会拿这当回事。他会说,海军陆战队飞行员要引以为戒,下不为例,一切到此结束!” (李学华)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