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避税天堂荣景不再 美国成富人最喜爱存钱地

2016-02-01 08: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瑞士避税天堂荣景不再 美国成富人最喜爱存钱地

瑞士避税天堂荣景不再美国成富人最喜爱存钱地

资料图:美国内华达州里诺

据外媒27日报道,长年以来,美国总是批评其他国家为他人避税,但近几年来,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富豪喜爱的“避税天堂”。过去瑞士的银行会为客户保密,但现在美国成为富人的最爱,越来越多的富人迫不及待的将资产转移,美国俨然成为“新瑞士”。

报道称,由于美国拒绝签署执行经合组织的全球披露标准,现在美国已经在创造一个新的热门市场,成为藏匿外国财富的地方。从伦敦的律师到瑞士的信托公司,都在着手协助富豪客户把巴哈马和英属维京群岛等地的账户转移至美国内华达、怀俄明和南达科他州。

报道指出,去年9月,欧洲知名的金融顾问公司罗斯柴尔德公司总监潘尼(Andrew Penney)在旧金山的办公室举行讲座,教各国富豪如何避税。潘尼当时明确指出:“我们可以帮助顾客转移财富至美国,以免遭到母国政府课税,并且隐藏财产。”

潘尼还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税天堂”,美国缺乏执行外国税收法律的资源,并且也无意这样做。

报道称,目前,在欧洲有几世纪历史的罗斯柴尔德公司已经在内华达州的里诺建立的新的信托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在帮助富有客户转移位于百慕大等地的离岸资金至内华达州的分公司。百慕达等地现在被要求遵守新的全球披露规定,已经渐渐失去了“避税天堂”的名号。

除罗斯柴尔德集团外,总部设在日内瓦的Cisa信托公司也申请将在南达科他州开设新据点。该公司常年为富有的南美洲客户提供财务咨询服务。

此外,全球最大离岸信托供应商恒泰信托公司(Trident Trust Co。)在1月1日的披露期限前,把几十个帐户从瑞士、加勒比海大开曼岛和其他地点,转移至南达科他州苏城。

2014年5月,瑞士同意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对外承诺将自动公开外国人的银行账目。这意味着瑞士结束了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同时也意味着瑞士2.2万亿美元私人账户将完全曝光。

为打击本国公民通过海外账户逃税,美国在2014年推出了《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和政府间协议,要求海外金融机构披露当地由美国公民持有的外国账户信息,并将其汇报给美国国税局,否则就将面临巨额罚款。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正在拟议类似于上述经合组织的外国银行账户信息披露标准。过去的类似提议已经因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以及银行业的强烈反对而作罢。

报道指出,问题在于,不仅仅是非美国公民可能通过进入美国一些免税地区来逃避税收。美国财政部还担心大量资金流入秘密账户可能成为新的洗钱渠道。联合国估计,至少有1.6万亿美元非法资金通过全球金融系统被洗白。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