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兴起“和尚配送”服务 物美价廉民众欢迎

2016-02-01 08: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兴起“和尚配送”服务 物美价廉民众欢迎

近年来,日本民众与本地佛教寺庙的联系渐渐淡化,许多人不再选择传统佛教葬礼,一些寺院继而面临“生存危机”。

一家企业从中发现商机,推出网购“和尚配送”服务,客户可以请僧侣到家里主持佛教丧礼或其他法事,受到民众欢迎,也招致佛教团体对宗教商品化的批评。

美联社1月30日报道,总部设在东京的敏雷维公司在亚马逊日本网站上推出这项服务,“基础价格”3.5万日元(约合300美元),附加业务需加价。受聘僧侣通常去死者家中、殡仪馆、墓地等场所做法事。

敏雷维公司新闻发言人正野顺平(音译)介绍说,这种上门服务可以吸引那些想办佛教葬礼但又担心太贵的人,或是想远离寺庙的人。“很多人不想同寺庙有联系,但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和如何安排佛教葬礼,而和尚们越来越担心他们日益减少的寺庙信众……我们能顾及双方需求,希望能让他们联系在一起。”

5年多来,敏雷维公司的“和尚配送”业务增长了两倍,尤其是在亚马逊上推出这项服务后,网上咨询和电话数量激增。最初有大约100名僧侣来注册报名,现在公司已经同全国范围大约400名僧侣签了合约。

对此,全日本佛教协会理事长斋藤明圣在一份声明中批评说:“世界上其他国家不会允许这种事。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说亚马逊对宗教的态度让我们很失望。”

【物美价廉 民众欢迎】

不少日本民众则欢迎这项“消费者友好”型服务。传统佛教葬礼往往价格不透明且过高,与“和尚配送”业务相比,在寺庙举行的追思仪式收费10万日元(830美元),葬礼费用则更贵,可能超过100万日元(8500美元)。

一个多月前,上松裕(音译)17岁的儿子死于癌症。上松裕完全没有考虑由父亲的家族关联寺庙办葬礼,因为他听说价格“令人无法容忍”。他和妻子选择了敏雷维公司,给儿子办了比传统寺庙葬礼便宜很多的葬礼。上松裕认为网购的价格系统“简单、清晰”。

起初,上松裕担心“和尚配送”的服务质量。不过,敏雷维公司提供24小时客服,用户可以随时了解关于葬礼细节的代表案例,让他们在失去亲人痛苦之余得到些许安慰。上松裕儿子死后第49天的纪念仪式也用了敏雷维公司的服务。

一些僧侣承认,这一网购业务的增长,凸显了日本传统佛教寺庙的自满、无法联系民众、无法满足民众需求。全日本佛教协会公关部门主管鹿洼赤生(音)说:“我们理解对我们的批评,我们会认真对待。我们必须问自己是否需要改变,如何改变。”

日本现有大约7.5万座寺庙,传统上收入主要来源于与寺庙关联的社区世代资助和供奉,而今,这一财源正在渐渐缩水。这影响了很多农村地区寺庙的生存。一些专家预测,大部分没有旅游和其他业务收入的寺庙将在今后几十年逐渐倒闭。(刘学)(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