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项目没有被叫停 中国铁路总公司澄清不实传言

2016-01-30 05:1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雅万高铁项目没有被叫停

近日,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仅在奠基几日后被迫暂停”的消息。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9日做出澄清: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外媒为何曝出这一消息?中国在东南亚拿下的首个高铁大单是否出了状况?新华社驻前方记者为您探寻真相。

外媒多处报道与事实不符

29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称,雅万高铁项目“仅在奠基几日后被迫暂停”,原因是中印尼高铁项目合资公司尚未提交必要的文件,导致印尼交通部尚未发放施工所需的一系列准证。

记者周檬经采访获知,外媒所说“必要文件尚未提交”并不属实。雅万高铁项目中方人员表示,该项目已经提交了申请准证的所有材料。各种审批事项正在正常进行当中。

关于准证发放情况,这名中方人员表示,21日举行开工仪式前,中印尼合资公司已经与印尼交通部达成协议,对方的承诺是即刻就会签发剩余的路线经营许可和铁路建设许可。得到肯定的承诺后,开工仪式方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而且此前印尼交通部也已经发放了举办这一仪式的许可。

困难有,但项目深获支持

自去年10月中旬中国中标雅万高铁项目以来,实施过程中一直面临着繁琐的手续和印尼国内并不完全一致的态度,但是印尼总统佐科和高铁涉及的地方政府都力挺项目,期盼高铁项目能早日开工并如期竣工,因为这对于爪哇岛来说意味着系列新城的兴建以及地价的增值。

然而,虽然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广大民众的欢迎,但印尼国内也存在一些杂音。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近日,印尼国会负责国防和外交事务的议员以“卫护空军”为缘由,呼吁政府重新考虑雅万高铁项目。报道称,雅万高铁的其中一站将“位于哈利姆空军基地内”。而这名议员认为,“军用基地是非常重要的设施,是国防系统的一部分。基地中包括一支战斗机中队、军用飞机以及总统专机,所以是否要让出这片土地还需再作考虑。”

雅万高铁项目涉及印尼政府多个部门,在推进过程中曾出现既定日期遭延后的现象,比如原定于去年11月上旬的开工仪式直至本月21日才举行。但毫无疑问,印尼政府和民众深知高铁的福利,总统佐科已签署总统令,要求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保证雅万高铁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