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太空垃圾泛滥或引发地球大战

2016-01-28 00: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罗斯学者:太空垃圾泛滥或引发地球大战

据美国媒体1月27日报道,俄罗斯学者维塔利·阿杜什金近日撰文表示,太空垃圾数量繁多,是个不小的隐患。它们如果撞上军事卫星,甚至有可能“引发政治甚至武装冲突”。

俄罗斯科学院地壳动力学研究所的阿杜什金称,比如说一块直径约10厘米的太空垃圾,以大约2.8万公里的时速围绕地球转动,能够轻松损坏人造卫星,使后者无法正常工作。另外,不止是“大号”太空垃圾,即便是豌豆大小的碎片也能严重损坏人造卫星。

此类事故的起因难以确定,很难说究竟是不幸的意外,还是有人在背后蓄意捣鬼。如果短时间内无法拿出确凿证据,难以查明事实真相的话,人类可能会为了寻找潜在的“罪魁祸首”而忙得不可开交,引发国际冲突、对峙、甚至战争。

目前,太空中有大约50万至60万个人造的太空垃圾,直径从1到10厘米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太空垃圾目前正以超过2.7万公里的时速围绕地球高速运动,严重威胁地球周围人造设备的安全。美国和俄罗斯已经确认发现了大约17万个直径在10到20厘米的“大号”太空垃圾,并且正在跟踪他们的“行踪”,以免它们“滋事”。

阿杜什金在报告中表示,过去20年来,军用飞行器曾屡次没来由地遭遇“突发故障”,而事件背后的原因至今仍然是个谜。阿杜什金认为,这也许有两种解释:一方面可能是被太空垃圾偶然撞了个“满怀”,要么就是太空探索的竞争对手蓄意捣鬼。“这种困境在政治上相当危险,”阿杜什金写道。

有学者对太空垃圾的未来忧心忡忡。1978年,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唐纳德·凯斯勒曾经预言,随着人类把越来越多的废弃卫星遗留在太空,到了21世纪,地球周围的太空垃圾总量将迅速上涨,其密度最终会到达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以至于单独一次撞击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效应,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业内人士称之为“凯斯勒现象”。凯斯勒本人2014年还解释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新垃圾产生的速度超过了垃圾消散的速度。如果不加以控制,宇宙空间将变得危机四伏,威胁人类的太空探索。

按照阿杜什金的计算,如果人类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制造太空垃圾,200年后,太空垃圾的总量将大幅上涨。按照尺寸分类的话,直径20厘米以上的垃圾总量会增1.5倍,10到20厘米的垃圾会增加3.2倍,而10厘米以下下的将会增加13至20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