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恐袭遇难者升至29人 2名中国公民获救

2016-01-18 08: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布基纳法索恐袭遇难者升至29人 2名中国公民获救

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市中心一家酒店和一家餐馆当地时间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遭数名恐怖分子袭击。根据17日的消息,该事件造成29人死亡,30多人受伤。遇难者包括6名加拿大人、2名法国人、2名瑞士人、1名美国人等13名外籍人士。“基地”组织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据法新社报道,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17日持续搜捕可能逃脱的武装分子。“青年非洲”网站称,当地时间15日晚7时30分,4名武装分子在瓦加杜古市中心,对一家上流社会和外籍人士经常出入的“卡普奇诺”餐厅露天平台上的人进行射击。随后他们进入街对面的“辉煌酒店”,外国人经常出入这一高端宾馆。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迅速包围了酒店,并与法国特种部队一起展开营救行动。16日凌晨5时,4名恐怖分子被击毙。据悉,这4名恐怖分子分别是2名阿拉伯人和2名黑人。

据报道,大部分遇害者是在“卡普奇诺”餐厅外面被枪杀。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长孔波雷16日表示,安全部队共营救176人,其中至少33人受伤。而酒店内旅客来自18个不同国家。这起事件与去年11月在马里发生的酒店遇袭事件如出一辙,目标都是西方人出入频繁的高端酒店。

布基纳法索总统卡波雷16日对恐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卡波雷说,这起恐怖主义袭击是“野蛮行径”,他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和警惕,团结一致,与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做持久斗争。布政府还宣布全国自18日起为此次袭击事件的遇难者哀悼3天。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16日证实,有2名中国公民已从瓦加杜古遭受武装分子袭击的酒店被成功救出,两人身体状况良好。这两名中国公民是马里一家中国公司的员工。发生袭击事件时,两人正在瓦加杜古出差。中国外交部及驻科特迪瓦使馆16日提醒拟赴布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布基纳法索,并提醒在布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上述场所及人员聚集区,确保人身安全。

数月前,布基纳法索方面就知悉已成为地区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2015年期间,布基纳法索北部和东部遭受了多起恐怖袭击。就在15日袭击事件发生前数小时,布宪兵部队在该国北部巡逻时便发现一股20多人的武装分子团伙,并与之交火,两名宪兵阵亡。当天,在该国北部,还有两名长期生活在布的澳大利亚公民被绑架。尽管这些事件间的联系尚未被证明,但是这一系列事件凸显极端组织将布基纳法索视为进攻的目标。(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