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美国曾准备打一场全面核战争

2016-01-12 14:03 青年参考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年前,美国曾准备打一场全面核战争

2015年12月下旬,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家安全档案馆首次披露一份文件,称美苏一旦在上世纪50年代开战,美方将使用核武器打击莫斯科、柏林以及北京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城市。

平民也被列入攻击目标

解密文件中透露的作战规模让人深感不安。更具震撼力的是,美军在进行核打击时,明确地将平民列入攻击目标。国家安全档案馆的高级分析师威廉·布尔(William Burr)表示,看到人口聚集中心成为核打击目标时,他“感到分外恐惧”。

分析认为, 美军对莫斯科及其他重要城市进行“系统性破坏”而产生的大量放射性物质,必定会让周边平民暴露在致命的辐射下;而在此之前,国际社会已经目睹了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后的惨烈状况。《每日邮报》指出,在你死我活的背景下,美军的轰炸显然是不计平民安危的,这种做法直接违背了“国际间争战不得伤害平民”的原则。

美媒指出,早在一战前,各主要国家就已达成不以平民为首要攻击目标的默契,但在现实中,战争一方经常利用打击平民来达到压制对方士气的目的,迫使后者投降,大幅缩短作战时间。就对平民的系统性保护来说,直到1977年各国在日内瓦签署《禁止为军事或任何其他敌对目的使用改变环境的技术的公约》,国际社会才最终达成书面上的一致。

此外,美国明知其核攻击必然对盟国造成影响,仍坚持原有作战方案,不顾后者可能遭到波及。“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站指出,东柏林是这份计划指明的第三号目标,因为那里集结了苏联的重兵;问题在于,一旦美国对东柏林发动核打击,近在咫尺的西柏林显然难逃一劫,这与美国做出的在战争期间尽力保护盟友的承诺全然相悖。

核战阴云从未远去

美苏在上世纪50年代的紧张关系,一直到1959年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访美才有所缓和,但此后3年爆发的古巴导弹危机,又一次将两国送上针锋相对的擂台。当时,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地部署中程弹道导弹,莫斯科眼看形势不利,决定在古巴部署核武器,扳回战略劣势。幸好,这场危机有个不错的结局:双方达成决议,苏联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导弹,美国则宣布不再对古巴进行军事入侵。在史学界看来,这是冷战期间美苏两国最激烈的一次摩擦,差点儿如美国战略司令部在1956年预测的那样,点燃核战争的导火索。

《每日邮报》提到,直至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数以千计的核弹头从未放弃瞄准苏联。此外,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去年10月的报道也指出,美方在更早时候曾公开一份曾被视为最高机密的情报检讨报告,其中提到“1983年,美苏核战很可能一触即发”。

全长109页的报告提到,当年9月,苏联防空部队在远东地区击落一架韩国客机;紧接着,11月,北约在欧洲展开涉及核武器的军事演习,参演部队从土耳其部署到英国,场面异常庞大。苏联决策层十分担心这次演习只是虚晃一枪,西方准备借机对苏联发动真正的突袭。忧心忡忡的克里姆林宫随即开展了一连串前所未见的备战动作。

这份题名为《苏联的战争恐慌》的文件指出,当年,苏联领导人甚至要求民众做好最坏打算,到处张贴通知,指明防空洞位置,广播和电视也数次宣称美国可能率先挑起核战争。

《华盛顿邮报》写道,这份检讨报告总结说,“1983年,我们(美国和北约)的举动可能在无意之间把美国与苏联的关系置于战争一触即发的险境之中”。

在军事专家斯蒂芬·施瓦兹(Stephen Schwartz)看来,2015年年末曝光的这份美军核打击清单更加冷酷无情,让人毛骨悚然。他告诉美国“wmdjunction.com”网站,最新曝光的核战争计划已化作仅供公众瞻仰的故纸,但不幸的是,核武器至今仍未淡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  作者:张宝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