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牧场主持械占领动保区办公楼 FBI牵头冷处理

2016-01-06 06:0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FBI牵头冷处理美牧场主持械占楼

占美国西北部一座联邦机构办公楼的示威者3日继续与当局对峙。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牵头相关联邦和地方部门商量对策。据报道,在示威者占领的建筑附近,并未出现警察或执法人员,现场非常平静。据新华社

当地中小学决定停课

一伙持枪的牧场主2日占领了俄勒冈州西南部偏僻乡村的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办公楼,以抗议联邦政府对当地一对牧场主父子的法律处罚。

据当地报纸《俄勒冈人》消息,当天早些时候,数百名示威者在俄勒冈州伯恩斯镇举行集会,为刚被治罪的当地牧场主德怀特·哈蒙德及其儿子史蒂文“鸣不平”。集会结束后,一伙持枪的示威者来到距离伯恩斯80公里的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占领了一座办公楼。

事发时正值新年假期,楼内空无一人。目前暂不清楚有多少示威者在办公楼内,法新社报道称最多有1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者用几辆皮卡堵住了动物保护区的入口,几名身穿迷彩服、手持步枪的男子在外面“站岗”,还有人在高处“放哨”。

现场没有任何警察或执法人员的身影,迄今为止也没发生任何摩擦或冲突。

“为安全起见”,动物保护区所在县的法院决定4日休庭一天,当地的中小学也决定停课。

哈蒙德父子并不领情

示威者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布多段视频,要求联邦政府免去哈蒙德父子的刑罚,并将动物保护区的土地归还给地方,以供当地牧民使用。示威者称,不会使用武力,但如果当局动武,他们将“进行自卫”。

哈蒙德父子在邻近自家牧场的联邦土地上“烧荒”,火势失控蔓延将近53公顷土地。二人2012年被法院定罪,分别服刑3个月和1年。2015年,一名联邦法院法官认为两人的刑期过短,重新改判,二人被判5年监禁。

不过,哈蒙德父子对这些示威者的支持似乎并不“领情”。两人的律师3日发表声明,与示威者“划清界限”,称“示威者中的任何人都不能代表哈蒙德家族”。

示威者中有来自内华达州的安蒙·邦迪及其兄弟赖恩。两人的父亲克里文·邦迪曾在2014年发动当地牧场主,与联邦执法人员对峙。当时,大量牛仔持枪从美国各地赶到内华达,支持邦迪。这起事件当时轰动一时,老邦迪也成为名人。

美民众对此看法不一

当地警局局长戴维·沃德3日发表声明,斥责这些“民兵”的做法。

沃德说:“这些民兵来到我们这里,声称支持当地牧场主,但实际上,这帮人的目的是颠覆县政府和联邦政府,试图在全国煽动一场运动。”

沃德说,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多个执法机构已经介入,各方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希望民众不要接近事发区域。

针对这些持械占楼的示威者,美国民众的看法不一。一些人支持他们的做法,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反对,将它称作“恐怖主义行为”。

账号为“史蒂文·迪巴斯”的网民在推特上愤愤不平地写道:“我们为什么不叫俄勒冈的那帮民兵‘恐怖分子’?因为他们是白人,是基督徒。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