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热心捐款中国教育机构受赠最多

2015-12-24 02: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侨华人热心捐款中国教育机构受赠最多

23日下午,《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举办。该书关注的焦点是海外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涉及华人生育率变化、华文教育、华人慈善捐赠、华人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华人文化认同、公共外交等议题。蓝皮书中介绍,华侨华人对中国捐赠的资金用于各类教育事业最多。

蓝皮书中介绍,华侨华人素有热爱桑梓的历史传统,慷慨捐资捐物,帮助祖(籍)国人民渡过难关。目前最新的华侨华人慈善捐赠数据更新到2013,全年捐赠总额为71.72亿元,包括货币、物资、有价证券等。其中以个人名义捐赠的占比最高,近30亿元,占捐赠总额的56.81%,其次是侨企捐赠,占总额的26.17%,另外还有基金会捐赠和侨团组织捐赠。从捐赠的客体看,事业单位接受的捐赠最多,包括学校、医院、博物馆、福利院、养老院等,这部分接受了超过三成的捐赠。事业单位中,教育机构受赠最多。其中,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及幼儿园受赠金额最多,2013年超过6亿,一般用于奖教助学,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学与研究机构。大学与研究机构受赠排在其次,2亿多,一般用于设立奖学金。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我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已经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力量。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