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存3大悬疑 北约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策略

2015-11-25 04:3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耳其击落俄战机3大悬疑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方面说,土军方击落这架战机。俄罗斯方面则表示,这架战机遭到地面火力攻击,在叙利亚境内坠毁。土耳其方面为什么要击落俄罗斯战机?对各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会有什么影响?事件后续会如何发酵?新华国际客户端就此事件采访了相关学者专家。

疑问1

是否影响打击IS?

当前,俄罗斯正在叙利亚境内对“伊斯兰国”(IS)目标发动空袭,而美国、土耳其、法国等国家也在同时打击“伊斯兰国”。那么,这次“擦枪走火”的事件会不会影响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亚洲太平洋基金会”国际安全主管萨詹·戈赫尔认为,这一事件是当前“最不应该发生的”。戈赫尔认为,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后,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本有希望就打击“伊斯兰国”达成某种形式的“联盟”。在前不久于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奥巴马曾经与普京进行面对面交谈,有分析称,双方谈论的话题主要就是如何协调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这会让事情更加复杂。”戈赫尔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在这个关键的节点,这一事件会造成不必要的紧张情绪。”

英国广播公司负责防务新闻的记者马库斯认为,至少,这一事件显示,各方就如何打击“伊斯兰国”协调不够。在叙利亚狭窄的空域中,多国战机如果各行其是,类似“擦枪走火”的事件今后仍有可能发生。

疑问2

俄土会不会爆发冲突?

针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这一事件将为俄土关系带来“严重后果”。那么,普京口中的“严重后果”会是什么?俄罗斯与土耳其会不会爆发冲突?

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近期与俄罗斯在政治层面有些不合,尤其是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双方态度迥异。然而,俄罗斯与土耳其间存在着较为稳固的经贸合作,土耳其的能源供应对俄罗斯有长期依赖。因此,这一事件或许会在短期内影响双方的外交关系,双方会相互推卸责任,相互指责,但大规模热冲突的可能性不高,冷处理的希望更大。

疑问3

美、俄、北约怎么办?

在另一个层面,土耳其是北约的一员,也是美国的地区盟友。美联社称,先前,无论是北约还是美国,对于土耳其保护领空安全的诉求,都是全力支持。

11月6月,美国方面从英国基地调派了6架F-15战机前往土耳其,理由是帮助土方维护领空安全。10月,北约方面也曾经表态,警告俄罗斯军机进入土耳其领空的做法“极度危险”。

土耳其战机24日击落俄战机后,北约表态称将关注事件进展。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方面要求,北约24日晚将召开紧急会议,由土耳其方面通报相关情况。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北约可能会站在土耳其一边,加入同俄罗斯的口水仗。同样,冷处理的可能性更大。毕竟,各方就打击“伊斯兰国”以及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都有携手的需求。英国广播公司负责防务新闻的记者马库斯这样预测事态发展:“期待外交焰火。”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背景

俄被指多次侵犯土领空

土耳其和叙利亚有长达910公里的边界。叙内战爆发以来,两国接壤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此前,俄罗斯与土耳其曾发生“侵犯领空”争端。土耳其指认,今年10月3日至10日,俄战机共两次违反规定侵入土领空,另外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13起俄战机靠近土战机、对土战机构成威胁的事件。

俄罗斯国防部10月5日确认,俄一架战机10月3日在完成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作战任务后返回距离叙土边界约30公里一处空军基地途中,“因恶劣天气”曾飞入土耳其领空几秒钟。俄方已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并通过土耳其驻俄使馆向土方作出了相应的解释。

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专家解读

俄土关系很微妙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叙利亚境内坠落。土耳其方面称,系其战机击落。俄方初步表态,指战机被土耳其击落。新华社记者采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教授吴非,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国际问题学者黄日涵,并归结出初步观察事件进展的三个方向——

必然还是偶发?

储殷:土耳其此前多次宣称,俄罗斯战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已多次进入土领空。因此,双方发生摩擦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发生战机被击落这样的突发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俄罗斯飞行员在执行任务时一贯作风强硬,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土耳其军事人员在具体操作上处理不当。

土耳其方面表示会就此事与北约和联合国联络,不过目前没有充足的证据显示北约同这起事件有关联,而且美俄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是有交集的。

吴非:从这一“突发事件”可以观察土耳其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台后期望执行在俄罗斯、北约之间务实、平衡的外交政策,但是土军事装备主要供应方仍主要是北约盟国,且目前土耳其经济状况不佳,政府对军队的财政支持有限,也引起土军方不满。因此不排除击落俄战机是土耳其军方某种强硬的举动。

事件会如何发酵

储殷:俄土在现实利益上有交集,但关系微妙。土耳其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而土耳其也是北约国家中对俄态度比较务实缓和的国家。但土耳其作为一个泛伊斯兰国家,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并不认同,此外双方存在历史恩怨。因此,初步预判,战机击落后,双方会在一系列互相指责、责任推卸后,实施“危机管控”,对此事件进行相应冷处理。

黄日涵:俄罗斯总统普京行事一贯强硬,俄方对此事或有强力的外交反制,双方外交关系短期内预计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双方爆发大烈度冲突的概率不大。

俄在中东军事行动受影响?

黄日涵:俄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不会因此受太多冲击。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稳定巴沙尔政权,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各国在“反恐”问题上有意展开合作。

储殷:土耳其对于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有自己的立场和态度,俄罗斯起码要尽力保证土在这一问题上持不干涉的中立立场。而且俄作为军事大国,处理这一事件的回旋余地较大,不会因此对现行的中东政策作出较大调整,反而可能乘势加强。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